TMU

:::

恭賀本系余明治教授獲「2023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

  • 2024-03-28
  • Admin Admin
{{Alt_title}}

萬芳醫院於2006年成立結核病中心,以深化專業、積極貢獻的精神,創下多重抗藥性結核治療成功率遠勝國際的成績,其中心由醫師、護理、檢驗及藥師跨團隊合作,以深入社區關懷,推動多元都治方式,提供全人、全隊、全家、全程及全社區的五全專業照護。近5年,萬芳醫院結核病治療成功率,在44歲以下族群可達95.6%;45~64歲族群可達89.9%;65歲以上族群達68.6%,皆優於全國,在今年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舉辦的「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中,以「精準及全人消除結核病」獲得SDG3健康與福祉金獎的肯定。【右圖:萬芳醫院結核病中心獲頒2023臺灣永續行動獎金獎,由陳時中前部長(左)頒獎予萬芳醫院腔內科余明治醫師】









結核病仍是台灣常見的傳染疾病之一,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通報確診,為對抗結核病,政府從2006年開始的結核病「十年減半」政策,到現在仍持續推動2035消除結核計畫,無論是參與政策討論、診療指引制定或是照護病人,萬芳醫院皆落實執行政府賦予的多重角色及突發任務,陸續在2005年成為疾管署合約「結核病精準檢驗實驗室」、2006年設置「結核病中心」、2007年組成「多重抗藥結核病照護團隊」、2014年成立全國唯一由政府委託醫院執行的「臺北市結核病都治團隊」,同時也是北臺灣重要的結核病照護團隊與後送中心。

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統計顯示,約有65萬人罹患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造成每年近15萬人死亡,為了讓病友們順利完成治療,萬芳醫院著重「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針對每位病人的治療期,提供跨團隊的整合性專業照護。並透過多元都治方式,確保病人規則服下藥物,並運用精準快速的抗藥基因檢測,盡早發現潛伏結核感染及預防治療,更建置國內唯一抗結核藥物血中濃度檢驗暨用藥建議,量身訂作個人化處方,值得矚目的是,此期間治療成功率85%,遠優於2007~2020年全球治療成功率的50~60%。

萬芳醫院結核病中心由醫師、護理、檢驗及藥師跨團隊合作,提高結核病病人的醫療品質。除醫療端不斷與時俱進,萬芳醫院針對社區與國際醫療端也植入心力,提供高品質的負壓隔離病房,安置社區具高傳染性結核病人並妥善照護,另設置網頁專區,提供社區民眾衛教,增進公眾對結核病的認識及提高防疫意識;也將臺灣的防治經驗與技術推上國際,成為疾管署指定的國際交流示範機構,並協助世界知名組織的結核病防治活動,與國際合作夥伴共同推進全球結核病防治終結的目標。(文/萬芳醫院)【下圖:萬芳醫院結核病中心由醫師、護理、檢驗及藥師跨團隊合作,提高結核病病人的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