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U

:::

《大名醫開講》施崇鴻:如何斷絕過敏 這招最好用

  • 2019-10-09
  • Admin Admin
{{Alt_title}}

北醫胸腔內科施崇鴻醫師。(記者胡志愷攝)

(施崇鴻現為北醫胸腔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台北醫大呼吸治療學系教授,歷任榮總、國泰、台北中興醫院胸腔科,並曾擔任蔣方良女士主治醫師)

過敏是造成氣喘的重要原因,台灣氣喘病人有80%至90%是過敏性,台灣小孩子大概20%有氣喘體質,很多人不知道說我為什麼一直打噴嚏流鼻水,其實是在過敏,鼻子是我們呼吸的門戶,沒顧好鼻子,下呼吸道也跟受波及,要如何照顧呼吸器官?有些病人會說吃抗組織胺、鼻塞的藥、流鼻涕的藥,但其實都不對,過敏藥只能暫時止住,總不能一輩子吃藥,用什麼來避免?口罩最好。

戴口罩是避免過敏最佳方法

假設說你早上起來一直打噴嚏,或是流鼻涕,你弄個口罩帶上去,2個小時內一定有效,不需要吃藥,口罩材質不要買布的,買那種外科口罩,我們醫生在戴的那種,也不用買到N95那種,你就外科口罩戴上去,2個小時絕對有效。

口罩的壽命是4小時,口罩可以保濕、保溫。當很多患者都說一直感冒,一直打噴嚏時,這個時侯不要去擤鼻涕,因為鼻子黏膜會被破壞,你把口罩戴上去,呼吸道自然而然就被保護起來,最好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戴口罩,用熱水洗臉,正所謂無縫接軌,不要出門再戴口罩,在家裡就掛,很多病人經過這樣處理不需要吃藥,很多人說醫院冷氣很強,那我就會跟他講,來到醫院就口罩掛起來,避免空氣是冷的或過敏原,台灣最多是對灰塵塵螨還有蟑螂過敏,還有黴菌,我就和患者說,家裡盡量不要用地毯,你像沙發椅也不要用布那種,會造成塵螨的滋生。

二個星期曬一次寢具殺死塵蟎

塵螨是在溫度比較高的地方會滋生,濕氣比較重的,我會建議2個禮拜曬一次寢具棉被,不然就用攝氏55度的熱水,來洗寢具之類的,就可以把塵螨殺死,我們是海島型的國家,比較濕,容易長黴菌、塵螨,那些都是環境中最易發生的過敏原。

還有一種是養狗或養貓,這些寵物會有人畜共生的疾病,這種當然是比較少,但最多的是狗和貓的皮屑,那裏面過敏原很多,我是覺得,為了養這些寵物,害你一輩子氣喘都不會好,一直打噴嚏、一直咳。有時一咳,兩三個禮拜,一咳就咳一個月,有些病人鼻涕一直流,流了好幾個月,去看耳鼻喉科,其實你就把過敏原東西隔離,症狀就會改善,氣喘也會減少發作。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林浥樺、胡志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