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U

:::
關於呼吸治療學系
        呼吸治療學系成立於民國90年8月,經教育部核准,在醫學院的庇護下,開啟了一段豐富而意義深遠的旅程。初期,學系奠基於二年制在職進修班(100學年度起停招),由林建煌教授擔任第一屆系主任,為呼吸治療的專業人才培養奠定基礎。隨著時光轉動,92年8月,學系成立全國第一所大學部呼吸治療學系,打開了培育呼吸治療專業人才的新局面。歷經多位系主任的領航,每位主任都在學系的發展和使命上努力不懈。
        於93年8月,施崇鴻教授接任第二屆系主任,帶領學系邁向更高層次的發展。同年,學系學生首次進入醫院實習,結合實踐與理論,為學生提供珍貴的臨床操作經驗。在學系發展的過程中,96年4月,施崇鴻主任創立臨床技能中心,強化學生的實務操作能力。這項努力於96
年12月的教育部評鑑中獲得充分支持,證明學系的品質備受肯定。自99年1月開始,學系積極派遣師生赴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與哥倫比亞大學附屬醫院見習,拓展國際視野。隨後,100年8月,李俊年副教授接任第三屆系主任,同時停招二技在職專班,為學系專業化發展做出了重要調整。
        進入新世紀,學系持續努力前行。102年2月,邊苗瑛副教授接任第四屆系主任,注入新的活力。同年九月,呼吸治療學系系友會正式成立,促進校友之間的聯繫與合作,形成緊密的群體。103年5月,學系師生赴新加坡總醫院見習,參訪多家知名醫療機構,拓展對國際醫療體系的瞭解。隨後,104年5月,學系再度赴新加坡陳篤生醫院及國內呼吸治療相關企業見習,深化了實習體驗。
        104年6月,學系邁向新的階段,成立了呼吸治療學系碩士班,並於105學年度開始招生。同年5月,與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Byrdine F. Lewis護理暨健康學院呼吸治療學系碩士班簽訂雙聯學位合約,開啟國際學術交流的新局面。106年8月,陳炳常教授擔任第五屆系主任,繼續引領學系邁向更高峰。在接下來的發展中,學系於108年1月再度赴新加坡竹腳婦幼醫院見習,拓展對婦幼醫療的瞭解。
        110年9月,呼吸治療學系碩士班更名為呼吸治療學系胸腔醫學碩士班,隨著醫療專業化以及全球多元發展的潮流,符合學科發展趨勢,更貼近專業實務需求。
        113年1月,何淑娟教授接任第六屆系主任,繼續引領學系邁向未來。呼吸治療學系的成長歷程充滿智慧和努力,每一個時期的發展都凝聚著師生共同的心血。學系期望未來能夠持續培育更多專業優秀的人才,為呼吸治療事業和醫學領域的進步貢獻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