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U

:::

本系施崇鴻教授電子鼻研究將在2018/12/13~15於台北世貿三館未來科技展展出

  • 2018-06-11
  • Admin Admin
{{Alt_title}}

This is an image

技術名稱: 以微型化電子鼻系統應用於呼吸氣體之疾病檢測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展區位置: 電子與光電
技術說明: 聞出你的健康狀況
中國人相傳多年的中醫,其中即有望、聞、問、切四大項,其中「聞」是一個重要的診斷依據。本團隊所提出的方式,就是採用人工嗅覺的技術,也就是所謂的「電子鼻」來偵測並辨識,是一台簡易可重複「聞」疾病的裝置。關於「聞」的裝置,也就是氣體的感測,最標準的方式,就是將氣體收集採樣帶回實驗室以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或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FT-IR)進行分析。這樣的處理方式,缺乏「即時性」以及「普遍性」。因此一個即時、可靠、快速並且微型的裝置或儀器,是非常重要的。「電子鼻」是一種可以即時偵測並判別氣味的機制,用多個感測器組合成一個陣列,這個陣列中的感測器共同對某種氣味進行氣味的辨識與感測的工作,而每一種不同的組合代表感測一種不同的氣味。
科學突破性: 目前世界領先,可將感測器以及電路整合於單一晶片上。已進行臨床實驗達數百例,在呼吸器肺炎等疾病的判定上,獲得近九成之辨識率
1.CMOS積體化氣體感測器
2.強健性分群演算法
3.感測器陣列校正演算法
4.晶片電子鼻
5.高敏度多孔碳感測材料
 
產業應用性: Grand View Research的研究報告更宣稱,2024年呼吸檢測市場產值爆炸性成長到113億美元。